孤儿被迫学口吃,60年前不人道实验曝光

2007-05-21 10:58:58 来源:

[-hzh-]
    美国《圣荷塞信使报》经过多月侦查,揭发了60多年前一批孤儿被科学家用作真人试验品的人间悲剧。在四个月的极不人道实验中,孤儿们不知情地被迫学习口吃,受害终身,设计这个实验的教授却飞黄腾达,成为语言治疗学的一代宗师。

    这个口吃实验是由当年爱荷华州州立大学的教授温德尔?约翰逊设计。他的理论认为,口吃并非先天缺陷,而是儿童从父母身上学习来的,他们都喜欢在儿童的说话中捕捉轻微错处,以致儿童非常留心自己的言语,后形成口吃。

    不过,他没有亲自做实验,而是由他的学生--言语治疗师玛丽?图德进行。她在1939年一月至五月间,定期前往爱荷华州的军人孤儿之家提供语言治疗。她根据约翰逊的指示,把22名孤儿等分为两班,其中一班为正常说话班,并获正面的言语治疗,另一组则教导他们口吃习惯。

    实验结果似乎证明了约翰逊的理论。在口吃班中,有八名孤儿由初的表达流利,成为严重口吃。这个实验推断出来的终结论,使数以千计讲话口吃的儿童受惠,但口吃班的小孩却因此遗憾终身。

    图德现年84岁,已经退休,而当年的实验对象中,有13人仍然在世。受害者表示,口吃令他们丧失了自信,一生中抬不起头。受害者之一---现年74岁的科尔拉说:我现在仍然口吃。我不喜欢朗读,因为我害怕出丑;我也不喜欢与人沟通,因为我害怕讲错话。科尔拉长大后,嫁给一位令她重拾自信的丈夫,但丈夫过世后她又开始讲话口吃,过着自我孤立和与世隔绝的生活。多年来,这些孤儿都不知道曾成为白老鼠式的试验品,当年更把难得前来探望他们的图德视为大好人。直至《信使报》较早前联络他们,他们才知自己的可怜命运,一夜间,图德成为他们痛恨的女魔头。图德在40年代曾三度返回孤儿院,试图挽救1939年实验对象的严重口吃情况,但约翰逊却无动于衷。

    当年,约翰逊的同僚曾因此警告他,真人实验随时能毁人前途。所以约翰逊从没有向外披露,他采用了孤儿院的口吃实验,作为其理论的根据。约翰逊本身也患有严重口吃,在1965年离世,终年59岁。他提出的理论,直至70年代都被奉为语言治疗的主流学说,他也由此成为了美国出名的语言病理学家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